"借咗聾耳陳隻耳"是最近我在MSN中的別注訊息,雖然好像是戲言,但我的右耳這一星期真的是聾了,而且是很嚴重的突發失聰!

事情的緣起

上星期六晚上,我在弄晚餐期間,右耳突然耳鳴,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短暫的普通耳鳴,但過了一整晚都依舊是這樣,而且耳道內還有點麻痺的感覺。

星期日早上起床,情況仍然沒有改善,於是上完崇拜後就到仁安醫院求診,其實我們是一心想找個專科醫生的,但當天是星期日,似乎沒有任何專科診所應診,所以就先到仁安看普通科,再轉介到專科,可惜,仁安的專科醫生星期日都是不應診的,所以只好等星期一再打電話去預約時間,結果就延到星期二下午才第一次見耳鼻喉專科。

經過聽力測試及醫生診斷後,證實是急性失聰,右耳只剩下二至三成的聽力,原因應是有病毒入侵,受細菌感染。治療方法:醫生開了高劑量的類固醇,還有通血管和抗病毒的藥,先吃兩星期,兩星期後再覆診及做聽力測試看看情況有否好轉,若情況沒有改善的話,或會考慮其他治療方法,可能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替代口服類固醇。

康復機會

醫生說,這一類病症的病人中,有七成最後能夠恢復聽力,有三成病人最後還是治不好。我最關心的是,假若真的治不好,那些耳嗚的VV聲會持續下去嗎?醫生說,凡是失聰,就是聽覺不是處於正常狀態,都會有耳嗚的症狀,所以若真的不能康復,那些耳嗚的聲音就不會消失,永遠伴隨著我。

西醫以外的治療

我原打算過了第一期的療程後,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的話,才作其他考慮,例如:中醫、針灸等等,但後來Fish和媽媽的很多朋友都說治這種病一定要把握黃金時期,就是說在病發初的七至十四天的治療的黃金期,若延遲了治療,就很難會好的了,所以昨天Fish帶我去大埔一間診療所針灸,那醫師是Fish媽媽相熟的,以前經常光顧,醫師說,病發初的兩星期內能治好就治好,治不好的話就永遠都不會好的了,這真的讓我很擔心,我們都已經担誤了五天,到第六天才去針灸,會不會太遲呢?往後這一星期,我要每天都去針灸,希望在中西合壁的治療下可以好起來吧!

失聰帶給我的痛苦

首先最惱人的就是那些高頻的VV聲,很吵耳,最初幾天還被這些VV聲吵得很久才能入睡;其次就是不便,記得上星期一晚,我老闆的老闆的老闆(總之就是很大的官位)從美國來開會,晚上我們一team人得跟他晚膳,非常不幸,老闆們坐在我的右邊,中間還隔著了一位同事,他們說話的聲音又小,整晚我都聽不到他們在聊些什麼,只得間中問問我旁邊的同事才知道他們正在聊什麼話題,以致我整晚都無法參與他們的對話中,只得坐著做一件陪襯品,陪笑陪吃。還有就算平時走在街上或購物時,其他人即使是正面跟我說話,只要他們的聲音比較小(特別是現在的小姐們說話都喜歡陰聲細氣的),或是周圍的環境太吵,我都聽不到他們到底在講什麼。而當身處的環境很吵,或是身邊有人很太聲、高聲、尖聲的說話、叫囂時,不單會造成我右耳的耳嗚聲加劇,更會加重我左耳的負擔,產生很震耳欲聾的感覺。

另外的一種痛苦比較暫時性的,就是服了類固醇後的副作用,自從服了類固醇後,無時無刻我都感到頭暈,天施地轉的那種感覺,如果我的頭保持著不動就不會暈,但只要頭一動,就算是低下頭吃東西這些細微的動作,都令我感到暈眩。

失聰帶給我的啟示

都是老生常談的了,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並不是必然的,平日你沒有在意、珍惜的東西,到你失去時方知它的可貴;失聰後的我才體會到為什麼金像獎頒獎禮上王家衛請觀眾不要給蕭芳芳拍掌以免影響她的耳疾;失聰後的我才體會到不能擁有正常聽力的痛苦和不便。
最後,很想分享一首大家可能很熟悉的詩歌,這是失聰後的我的真切體會:

<若你能看見>
 
如若你能看見藍天,能望到千朵白雲隨風轉,
願你不忘記感謝神,能看見絕未必然…

如若你能聽到潮聲,能聽見千萬狂濤飛濺,
願你不忘記感謝神,能聽見乃主恩典!

環顧世上不知幾多眼睛,連自己雙手亦無從一見!
若你抬頭仍舊見藍天,請緊記凝望多遍!

環顧世上數不清的耳朵,連父親聲音亦從未聽見!
若你偶然緩步至岸邊,請多聽潮浪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