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突然想看書,打開書櫃便取出早前在北京時買的長篇小說張小嫻的《麵包樹上的女孩》(原名為《麵包樹上的女人》),其實早在讀書時期已經看過麵包樹系列—《麵包樹上的女孩》、《麵包樹出走了》、《流浪的麵包樹》。它是我所看過的眾多小說中,最為喜愛的。這回再次翻看,仍然很震撼心靈,看完後久久仍未能從故事中抽離;故事中的片段、人物仍然常在腦海中浮現,相信是我看得太投入了,而可以令讀者看得那麼投入的書,也一定是一本好書。


書中的兩位主角
程韵和林方文從大學一年級時開始戀愛,雖然林方文三番四次的欺騙和背叛程韵,多次的離離合合,程韵的心中始終是放不下林方文;不諱言,林方文這種壞孩子的性格,以及他的才華,是很得女人喜愛的;而作為他的女人,更是對他既愛且恨。同樣地,林方文雖然多次跟其他女人搭上而傷害程韵,但其實他心中愛著的只有她一個。真的很難理解男人這種心理:他既愛著這個女人,又為著自己對她的背叛而內疚,那又為什麼仍然要一而再地傷害他愛而又愛他的人呢?他似乎是無法忠於一段愛情的。人們常說女人很難以捉摸,我則認為這種男人比女人更難捉摸。


故事由程韵中七那一年開始,那是一九八六年,一直至一九九八年結束。看著程韵和林方文的成長和轉變,感覺就好像我在跟著他們一起成長似的,也令我很懷念自己的成長歲月。故事的結局令人有點遺憾:一直以為程韵最後放棄跟林方文一起,是因為她已經不那麼愛他,又或是她還是不能原諒他,但當看到最後的一節,真是令我有點心痛及惋惜的感覺:


「那一年,在布列塔尼,當夜空中最後一朵煙花墜落,我仰望縹緲的穹蒼,懇求上帝,我許一個願:只要他一息尚存,我的愛是微不足道的,隨時可以捨棄。在天國與人間,請容我斗膽交換,只要他活著回來,我答應不再愛他。離別縱然寂寥,我沒有膽量不守信諾。最美好的愛,是成全,我愛的人,又是否理解,我是卑微的小鳥,收起高飛的翅膀,用我的遺憾,成全了他的歸來?」


程韵為了兌現她的許諾,用她的愛成全了林方文的歸來;同樣地,林方文為了成全程韵,讓她繼續去過她的新生活、尋找她的快樂而離開;以致兩人明明深愛著對方,卻仍然要選擇放棄。


現世間還有這樣的愛情嗎?我常認為現今男女的愛情都很膚淺。


故事裡,其中令我嚮往的,是程韵、朱廸之和沈光蕙三人最真摯的友誼,他們三個由中學時期一起成長;長大了,每當其中一人失戀,另外兩人都必定在身邊支持著,三人一直互相扶持,這種難能可貴、地久天長的友誼真的很叫人羡慕;可惜到了第三部《流浪的麵包樹》,張小嫻把朱廸之和沈光蕙調離了,把她們分別安排到加拿大和英國,使這三個好朋友分開了,令這一部少了很多友情線的戲份;又忽然覺得好像程韵身邊的人全都走了,只剩下她孤單一人,好叫讀者神傷。

很喜歡書中的一句:「
人生的過渡,當時百般艱難,一天驀然回首,原來已經飛渡千山...」每個人在逆境時都會覺得很窘迫,但當事情過去了,驀然回首,又覺得不怎麼樣吧,反而成為了生命裡悠長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